今日暱稱:
謝謝你給我寶貴的一課,讓我知道現實世界的存在,原來自己還是太過理想天真。我不會輸的!

(超長文,請先有接收大包情緒垃圾的心理準備)

我有兩堂職業課是安排上電腦
學期初跟資訊組長情商
他很爽快的幫我們排了兩堂空堂使用
於是每個禮拜二一二節,我們整班會移到二樓的電腦教室上課。

今天早上,主任告訴我,資訊組長有些意見
不好意思直接跟我說,所以請主任轉達
聽起來很嚴重,於是我也正襟危坐了起來
他的大意是這樣:
1.我們班上課時都是開窗戶而不開冷氣,事後他有好幾次發現窗戶沒關
加上這樣比較容易有灰塵蟲蟻,希望我以後不要開窗戶
2.有其他班級上課時,發現電腦下面的總電源被拔掉了,或是只關螢幕沒關主機
"他認為"我們的學生比較不會用,可能蹲下去亂拔亂關我也沒看到,希望我能注意
3.教室後面有主控室,昨天中午他過去,發現主控室被打開來,裡面亂七八糟,椅子也被拖出來
因為主控室的鑰匙只有一把,那天只有我借過,而他說昨天放學前他有鎖
他說,看過我們上課知道學生會亂走,應該是我們班學生弄的,這點很嚴重

當然,主任轉達的只有大意,很多細節是我當面去詢問他時得到的
例如為了防灰塵,他建議冬天也不要開窗戶而開冷氣
例如這間教室第四節有普通班使用(但他說他們的那串鑰匙沒有主控室的)
例如他發現這件事情是在中午(普通班也上完課了)
例如他覺得我們學生會亂走,普通班學生不會特意去整理或弄亂教室,所以我們的可能性比較大
例如他認為不能讓學生來借鑰匙太危險,其他專科教室也都是老師來借的

我的反應呢?

窗戶我無話可說,因為我是讓學生關、助理老師檢查,我自己的確沒有做到最後的複查
所以不能排除是否有發生
雖然對冬天開冷氣不能理解,但既然他這樣說了,我會照做

至於電源,我們上課時也曾發生電源被拔掉的事情,可見普通班學生亦會如此做
雖然離開教室時我都壓後巡一遍,也老早教過學生如何正確關機
但以往的確沒有特別再三注意到這個部分,不是沒有漏掉的可能
OK,虛心接受,以後我會特別留意

還有借鑰匙,我以為這可以訓練功能好的學生
況且我知道他沒這個膽借來然後亂搞
不過行政規矩如此嘛,我自己去借,沒問題的

主控室?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因了
先讓我畫個簡單的方位圖:(○是電腦)

…………○學生……… 學生○
…………○學生…走… 學生○
…………○學生……… 學生○
…………○學生…道… 學生○
…………○學生………(空)○

門 ------------------------
………………(鑰匙)講桌
…………………………………………□主控室的門

從頭到尾,那串鑰匙都放在講桌上,完全沒有人去動過
我不認為,在我、助理老師、義工媽媽六隻眼睛的監視下
能有學生走去右前方拿鑰匙、再去左前方開門拖椅子出來玩,而完全不被發現
除非門沒鎖,他可以少一個步驟,但這就跟資訊組長的假設不符合了

再者,學生都坐在我前面的兩排,我一直在他們之間走動
背對背的座位,代表著我走在走道上可以左右掌控兩旁的學生,不會有漏網之魚
離鑰匙越近的學生能力越差,他們是不會用這東西的
能力好的都坐在後排,他們玩電腦都還來不及了
進到教室後,除了下課起來上廁所,全班就只有一個自閉症離開過座位
組長說的「會起來走動的」就是他
而我不會要求一個中重度自閉症坐在椅子上45分鐘不動,畢竟電腦對他沒那麼有趣
就像我不認為,不懂得用鑰匙的他能去開門玩椅子一樣
他走動的方式就是玩電腦一下,站起來滿場跑,然後再被老師叫住坐下用電腦,如此重複而已

看來很簡單對不對?然而當我試著向組長說明時,他只用「怎麼可能」的不相信眼神笑著看我
他一再強調,主控室很重要,他平時都鎖得好好的
那天只有我碰過那串鑰匙
而「普通班學生不會特別去弄,你們學生會亂跑,你看這樣去碰你也不知道」
我說不可能,我和助理老師都沒看到學生去動主控室
他重複著,「可是只有你借過鑰匙啊,之前都沒問題的,應該是你沒看到」等等等
我說嗯嗯嗯,其他問題謝謝提醒,我會做到,至於主控室這次實在詭異就算了,以後我也會注意
他說,那裡面很貴重耶,壞了要賠十幾萬,是以為你會注意才敢把鑰匙借你,下次我也不敢借了
好吧好吧,雖然我們確實沒有動,但以後我會盡力注意避免這種嫌疑,也麻煩組長多留意其他了,謝謝謝謝~~~
轉身急忙離開教務處,從剛剛就開始發酸的眼眶再也忍不住

能說什麼呢?
我真的好幾次都差點脫口而出,「我發誓他們沒有,因為我確實沒看到」
但發誓了又有什麼用?
從頭到尾,他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是你們學生弄得沒錯,他們嫌疑最大,是你沒看到
我努力說明、嘗試分析,一、點、可、信、度、都、沒、有
認定的依據呢?因為是特教班?因為學生會亂走?
他能相信,特教班老師的權威比普通般老師大的多嗎?
我要學生不能做這個,他們絕對連摸都不敢摸
這樣的服從度、乖巧貼心度,他能看見能欣賞嗎?
也許能,只是當下的我沒有辦法讓他看見,因為我已經輸了
那一刻,我是輸了
沒辦法讓別人相信,沒辦法讓他公平的思考所有可能性
而或許我太過急著澄清,他竟說我「好像來對質質詢」的
急忙笑著搖手否認的我,連和他平等和氣的討論狀況都辦不到
只會草草結束然後轉身偷掉淚,這不算輸了是什麼?

我身段該再柔軟一些嗎?例如「可能我真的沒注意到,下次我會注意」這類的?
但這樣不就變相承認他的不合理推測?我不想讓學生背這黑鍋!
或者我該請問他,是否也問過那個普通班的師生、或是下次第三節課就先來檢查?
這樣,他會不會又認為我在質疑他挑戰他?
可以告訴我,怎麼做才能讓事情解決的大家都愉快?

今天,或許真的有可能全部都是我的疏失,畢竟我搞不好確實有那0.001的粗心
我從沒有試圖要湮滅自己的過錯
我哭的,是他猜測的理由與口吻,以及從來沒有接受其他假設的武斷
我和其他老師、我們班和其他學生,都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啊!
每個人的可能都是相同的不是嗎?
為什麼對我們就要如此特別?

好不容易在回到辦公室前逼回了眼淚,但在向主任報告時又破功了
嗚嗚嗚,我真的不是那麼愛哭的,只是一時忍不住而已
越講越哽咽是怎樣啦>"<
用眼淚沒辦法解決問題,我也不要當個用眼淚博取同情的人!
所以再次吸回眼淚,回辦公室的路上我努力想著對策:
以後,我提早半小時就去借鑰匙,然後先繞過去檢查教室,拍照存證
上課時重新強調電腦教室使用規矩,違反就酷刑伺候
下課時間也提早5分鐘,場地復原由我壓後檢查,蛛絲馬跡都不放過,一樣拍照存證
這樣,我就不相信還會有漏洞!

回家後冷靜了點,其實我知道,我該感謝這個事件
出社會第三年了,不論在芳和或自強,我從未感受過所謂「糟糕的外在環境」
一方面我遲鈍,別人暗諷我可能當他在開玩笑
一方面芳和自強的特教都夠強,學長姐、同事把我保護的好好的
那種不懂特教而產生的誤解難受,我從未遭遇過
每次聽培琳講豬頭校長、聽桂桂講豬頭同事
對我來說都如同天方夜譚,我是生活在童話中的幸福人
今天,我終於戳破了這個假象,深切體認到原來這才是實際會發生的情形
自強的特教還是很棒
但是我更該知道,在身邊就有這樣的現實存在
畢竟那樣的殘酷、傷心、偏見,才是這個世界的大多數啊!
『如果大家都懂特教,那還要我們幹什麼?』
洪老師的名言,真的很好用啊。

所以,我的暱稱從「馬的」→「好、很好」→「謝謝你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這也是8個小時以來我的心情轉折吧。
甚至,我明天還打算送張小紙條和餅乾給資訊組長
畢竟窗戶等處我的確可能疏忽,再來我更不希望就此打壞關係~這也是一種特教宣導嘛
誰叫我是特教老師,而又過於直接的不夠婉轉柔軟呢
我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給自己拍拍手
因為我沒有當場哭出來(降子就弱掉了啦~)
事後又不斷的思考努力著,下次該怎麼做
實際、精神層面都有檢討到
特教之路還很長,這種事情空前但肯定不會絕後
不過只要能記得這種想法心情,一定可以順利過關斬將!

謝謝你,讓我朝優秀的特教老師往前邁進了小小小~但很欣慰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