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幾天,終於看了聽說很久的練習曲。

先前一直以為他是紀錄片
所以緩慢的運鏡、不太流暢的說故事法就撇一邊去
("撇一邊去"~馬上想到相對應的手語,我瘋了XD)

主角是聽障青年
緩慢又奇異的咬字配合這部電影的步調是恰恰好
除了路上偶遇對助聽器感興趣的青少年之外
片中沒有太過著墨主角的障礙
阿公是有提到鄰居對此的誤解
可那是陳述、不是灑狗血
我很喜歡這個部分

跟隨主角的腳踏車輪
我們繞了台灣一圈
片中的景色我不覺得特別迷人
美麗的地方,在於人
在小站遇到用心靈交流的立陶宛女孩
那群抗議兼旅遊的歐巴桑啊
婆婆媽媽卻又純樸的可愛
對於進香團我一向冷眼旁觀
但是當主角的阿公虔誠下拜時
我微笑含淚
這部電影很笨,許多可以刻意放大的狗血點都輕輕帶過了
這部電影更聰明,因為這樣的方式才真實、才貼近人心

連續兩年跟伊甸出隊
確立了我不會想要參加旅行團的念頭
旅行對我而言
是細細品味當地的風景
細細體會當地的人性文化
看不到旅遊名點固然遺憾
可是我更喜歡在一個不知名小鎮停留數天
也許和路邊擺攤的大娘聊天
也許和隔壁家的孩子玩耍
也許請在這兒土生土長的老人,為我說一說當地的故事
旅行,就是融化在另一種文化的行動

100分鐘的練習曲
甫走出電影院時,不覺得有特別好看
然而它像好茶,越回味越有淡淡的甘甜
忍不住開始幻想自己會如何走這條路了
下次要衝環島嗎?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本來沒想要寫心得的
我的評論能力向來淺薄
可是剛剛看了一堆心得
卻有了意外的收穫
不紀錄一下太對不起這部電影

這幾天心情不是挺好
開學後,導師身份使我兩天內能坐下來的時間不超過5小時
但是帶班成效卻呈現極大的反比
我的特教專業很淺薄
我的弱點就是無法明快下決定、做事沒有效率
對於導師,這是很大很大的致命傷
學生出狀況,我卻不能馬上想出一個實際的方式來有效解決
新手上路當然會忙亂?
可是我知道,更多原因來自於自己能力的不足
前兩年學長當導師,看起來游刃有餘
實習時阿寶老師很累沒錯,但她比我有條理有思考一百倍!
所以氣自己的笨拙、氣自己的不如人,也氣自己的付出努力還太太太少

第一個週末,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了....嗎?
手語翻譯班第一次考試,打破了這樣的寧靜
結果慘不忍睹,可是又能怪誰呢?
和陳媽小強佳蓉相比,我一點也不認真
從來沒有發下狠好好改正自己的缺失
更別說這兩個禮拜的預習複習了
所以晶喬老師問,我只能愧認,我不夠用功

呵呵,以上癥結很容易歸納,都是在於我的付出不足
但是好面子的我還是會悶啊
所以休息不足、加上心情不好
昨天才會狂睡(也讓19T的伙伴擔心了~我跪Orz)
今天依舊懶洋洋提不起勁做事

可是很奇妙喔
剛看完一堆《練習曲》的心得
回想到這部電影
就莫名其妙地海闊天空起來
可能是腳踏車旅行的悠閒氣氛吧
也可能是那股子"去做就對了"的直接
「車壞掉了怎麼辦?」
「壞了,就用牽的,慢慢走」
別想那麼多了,先做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